記得周大慶博士有次提到他在美國念書時,教授教授機率,開始就拿了兩個擲銅板的順序,問大家哪一個是真的"擲"出來的。


     我想到我以前在杜蘭大學有個老師,他說他為了實驗銅板是真的公平,也丟了上萬次銅板來驗證是否出現正面和反面的次數是否相當接近。


     後來為了教學,我也開始丟銅板,不過丟了幾百個就沒有耐心了,我還真佩服那老師的毅力呢。


     我擲丟銅板的目的是要將一百次擲銅板正反面出現的順序記錄下來。然後上課時請幾位同學"想像"丟銅板一百次的順序是怎樣的。


     然後我把我"真實"擲出來的順序,和請同學"想像"的順序,請其他同學來猜測一下哪個順序是真正的隨機擲出順序,哪個順序是想像的隨機擲出的順序。我大概做了十多次實驗,每次大約有一半以上的人沒能答對。


    下面我也列出兩組二十次順序,請大家判斷一下:


反正正反正正反正反正正正反反正反反反正正


正反正正反正正反正正反正正反反正正反正反


    答案是上面那組是真的擲出來的,下面那組是想像的。


    不知各位看官答對了嗎?


     主要的關鍵在行為學者發現人有種"Mean Reversing"的傾向,意思是:如果出現正面太多了,就會想該出現反面了吧!而如果反面出現多了,就會想應該要出現正面了!


     聽說用猴子做實驗猴子並沒有這種傾向。


    人之異於禽獸者不希!


    (下面我附上四個丟一百次銅板的紀錄圖形,圖中用累積方式表達,向上一個單位表示"正",向下一個單位表示"反",其中兩個圖形是真的丟出來的,不知大家猜得到嗎?)


http://www.acc.scu.edu.tw/teacher/dabai/random.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