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的物理是很沒有基礎的,高三時候,因為我聯考選考組別不考物理,又物理老師得了鼻咽癌,上課都讓我們自修(我小朋友說我自己不努力,還怪老師...)。 有趣的是後來畢業我也考軍校聯招,竟考上物理系,當然不敢去念啦。


     這幾年開始想多增加一些物理的常識,一方面是練習太極拳推手需要對於力學理論有更多的了解,另一方面是因為研究風險管理,偶然發現在物理很熱門的量子力學竟然有許多和風險不確定相通的理論,更加深了一些興趣。其實財務工程學家也被稱為Quant(量子學家),有本很有名的書就叫做:My life as a quant: Reflections on physics and finance. 主要敘述一位物理學家轉變成金融工程專家的心路歷程。過去金融工程非常熱門的時候,許多物理學家一方面因為美國相關預算的裁簡(包括太空探險,核子武器),就轉型到財務金融領域發展,不過金融風暴之後,這方面的出路也受到一些影響。有趣的是,似乎不少Quant最近也轉到風險管理專業領域來發展了。


     後來我大致發現量子物理與傳統(古典)物理最大的差別應該是考慮了"不確定"的因素,不過基本上物理學家之間還是有爭論的,所以才會有像比較不贊成量子力學一些基本說法的愛因斯坦說"上帝不丟硬幣",和量子力學家波爾反駁說"不要教上帝他要做什麼"和"上帝不僅是在拋硬幣 ,而且會把硬幣拋到我們看不到的地方" 的說法。聽說知名的物理學家霍金也不太贊成量子理論,他最近宣稱他發現沒有上帝,但是背後的實驗和邏輯我還沒有看到。


     李春成老師曾放映一部介紹量子力學的影片,頗引人入勝,其中一個實驗是:把十個硬幣放在桌子上,如果我們一直敲著桌子,讓不同硬幣可能不斷的翻轉,最後最可能硬幣出現的正反面各是如何呢?


    答案是大致是一半一半,也就是大約五個正面五個反面是最可能的。為什麼呢?動動腦,睡不著時想想看可能就睡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