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上風險或不確定表示至少要在未來有兩個情境以上才有討論的空間,如果只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沒有必要談風險了。因為一般而言銅板只有兩種出相(第三種可以在端午節試試看),所以自然是很好的學習風險管理的工具。


    一般人認為擲銅板是隨機的,不過也有人認為(像李三榮顧問),如果能充分的收集分析資訊例如丟出去的力道,角度,風速,風向,地板斜度,摩擦力等等資訊,應該是可以預測銅板出向。不過這又和"收集分析"是否影響"資訊"有關,和物理的"測不準原理",還是心理學的"霍桑效應"有些關係,短期間人類大概無法解決這些問題了。


     我收集了許多由擲完銅板學習風險的一些實驗,陸續整理介紹。


     今天介紹這個"遊戲"是暑假時我和劉中薇老師學的,她是目前中視周日偶像劇"女王不下班"的編劇,雖然還很年輕,但是資歷不凡,這次被提名金鐘獎雖然沒能上榜,但相信以她的努力與才氣,得獎是遲早的事,是粉值得投資的明日之星,大家可以上她網站看看她的豐功偉業。暑假我邀請他來壓軸幫浙江大學同學演講了"做自己人生舞台的大明星",相當精采,台灣如果有TED(大概是目前國際上收費最貴的週期性演講會,但上網可以看到),她會是不錯的人選。


     她教我的銅板實驗是這樣的,她把兩個銅板(一個是Head ,一個是Tail)平放在桌上,然後要我說明看到什麼?


     這實驗的目的是看看受試者分析的角度是如何的選取的,可以有同中求同,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異中求異四種。如果是要向人推銷東西,異中求異這種人你大概需要早些放棄,因為他經常是與你唱反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