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位EMBA研究生寫的論文與遊戲軟體有關,他從事相關開發工作,正在開發新款遊戲軟體,我和他 花了一些時間討論如何將"風險"的概念放入遊戲當中,不過迄今似乎不算成功,因為畢竟遊戲要好玩,不然最多只是個教具而已。


     我們曾向學校資管系的江清水教授請教一些遊戲軟體的問題,江教授曾擔任過資管系與電算中心主任,前幾年還曾經到美國鑽研了一年遊戲產業的最新的資訊相關技術。


     他告訴我近年來包括IBM在內努力發展的新遊戲發展方向是所謂的"Serious Game."


     serious game在維基的定義如下:


      is a game designed for a primary purpose other than pure entertainment. The "serious" adjective is generally prepended to refer to products used by industries like defense, education, scientific exploration, health care, emergency management, city planning, engineering, religion, and politics.


     本來我想把它翻成"嚴肅遊戲",可是後來有學生說,如果是"嚴肅"的,那就不能叫做遊戲了,後來我想或許翻成"認真遊戲",好像也不盡恰當,各位看官有機會再請提供指導吧。


     維基所下的定義其實相當廣泛,其中特別引起我興趣的當然是"Education"有關的,記得幾十年前有人說"如果教室像電影院",大家一定很愛上學。或許現在可以說"如果上課像打電動"吧。


     台灣有一家長期耕耘以遊戲軟體競爭方式來引導與啟發學生學習企業管理知識的波特(Boss)公司,他們也長期辦理各種大學之間的競賽,在對岸也有一些活動,公司總經理很熱心的免費幫我上競爭策略課程的研究生做了次演練,同學們反應不錯,因為可以把原本書本的知識做實際模擬的應用。可惜我後來還是沒積極找到財源來滿足同學的期盼。


     在財金方面較為人知的投資競賽,印象中不少單位在辦,較具知名度的應該是寶碩的系統,這樣的競賽一般自然是哪一隊在期限內能累積最多的虛擬財富就是優勝,大部分是用實際的交易價格來決定累積財富的數字,這樣的活動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是沒有辦法考慮流動性的問題,因為是假設買多少都買得到,賣多少都賣得掉。


     李三榮顧問也製作了一套外匯(其實包括各種金融商品),他的理想是儘量符合交易員的情境,他也會適時放出不同的"消息",來提供交易者之間的參考。


     近年來我對行為財務的一些研究有些興趣,這些研究在課堂中進行學生還算覺得有興致,其中許多實驗其實是可以由軟體來協助進行的,未來是值得開發的方向。


     過去參加了兩個資策會主導的兩個研究計畫,主要協助金融資訊服務業的發展,台灣的資訊人員素質都很不錯,但是寫軟體和製作藝術品還是不同,一個軟體系統要能應用,必須要有適當的content,或者是能夠適當的解決問題,這方面就需要與其他專業人員的配合,這方面的整合能力是台灣較欠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