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和我說不要老是談風險管理(包括李顧問),它們的說法當然有其道理,因為大家仍然覺得賺錢才是王道,不過我總以為或許更應該推廣的是"積極"的風險管理的觀念。


     今天看到經濟日報一則新聞,鄧白氏(Dun & Bradstreet)和台灣外貿協會的"台灣經貿網"合作,最近已有一千五百家台灣企業申請加入其企業會員。


     這讓我想到大約兩年前,我曾與去拜訪當時鄧白氏的老總,當時他就提到國外有這樣的經驗,很想在台灣推動,看來他們是在這方面努力不懈,而且已有一些成果的了。


     鄧白氏大概是全世界歷史最長久的一家"風險管理"公司,大約一百五十年歷史(世界上存活超過一百年的公司其實也屈指可數),美國早期有三任總統包括林肯都做過他們調查員。Moody's亦 是由他們分出來的機構。嚴格來說他們是家商業徵信公司,不過台灣另有一家本土發展的中華徵信所,或許因為對大陸徵信資訊能超越鄧白氏或是定價較低些,鄧白氏過去數十年在台灣似乎並沒有太亮麗的表現。我拜訪這位老總是香港人,香港兼台灣的總經理,以香港為base,一個月來台灣幾次。(看來他們或者是預算控制很嚴,或者是採取較集中式的管理)。


     我和他討論的內容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也很強調一般人其實不太喜歡聽到風險管理的概念,以及應該更善用風管資訊在其他市場或行銷的目的,因為一般人把風管視為只是花錢的事情,他一直想推動的業務與資料庫是,如何協助企業尋找"好"(風險較低的?)客戶,節省企業的行銷成本。


     香港人的商業頭腦其實是很棒的,香港作為重要的亞洲金融中心也不是浪得虛名,在推動"積極"的風險管理這部分,鄧白氏或許是一個值得更深入了解與學習的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