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提到台灣要推動碩士教小學,博士教中學的政策。我不知道這樣做的目的是否希望可以降低高學歷失業的問題。


     想到這兩天看到介紹"五十六號教室"當選全美最佳教師雷夫的DVD和新書(我前面有些介紹),不禁有點憂心這樣的政策是否對我們的教育是負面的影響。


     雷夫在他們學校是薪資最低的老師,因為他沒有時間去做進修或是認證,但他每天早兩小時到校,晚兩小時離校,週末仍到校指導學生,另外他每年從外界募集三十萬美金來協助他們班上學生的教育資源。


      教學生,最重要的還是"熱誠",他的學生受訪時提到,以前問有的老師問題,老師或者是嫌他上課不專心才不會,或是告訴他,已經說過了,但雷夫老師願意為你解釋五百遍。有個企業家和雷夫老師共同生活了一天,和他說,我如果像你這要教一天學生我就想殺人,不懂你為何能教二十多年。


     我有些學生和同學(有博士和碩士的)在所謂中後段的大學教書,他們共同的體會是,最需要的還是耐心的教導和關心,博士碩士學歷和知識根本不重要,如果大學的學生都不需要研究所師資或教育養成,我真不知道為何中小學老師為何需要。


     聽計程車司機提到他的經驗,他曾推薦一位碩士親戚到一家知名機車公司工作,公司聽到他的學歷以後不想用他,因為只要大學學歷就好了,甚至他願意僅用大學學歷來申請都不用他,因為公司擔心他以後心裡會不平衡(上司都是大學畢業)。


     我曾到大陸一個還不錯的大學上過一個EMBA班(週末密集十八小時)的短期課程,自始至終不到三分之一同學上課,(聽說其中有個相當台灣警政署長那樣官階的公安局長若來上課,上課人數會增加不少),這樣的人力資源市場很快的會讓大家看穿的。


    雷夫老師在教室正前面的上方貼了個標語來勉勵大家,"Ther are no shortcuts ",僅以為增加一個學歷就能signal自己能力的時代,恐怕逐漸要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