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財經的電影記錄片,好看的不太多,(當然本來拍攝數量就不多)像安隆啟示錄,似乎有些沉悶。最近這部美國拍的Capitalism: a love story,倒還挺有趣的。


     這部片拍攝在金融風暴之後(至少是AIG出事之後)。在金融風暴發生之前,我經由亞馬遜購置兩個記錄片,分別對美國高負債和銀行對於卡債與房貸的浮濫,提出嚴正的控訴。當時沒想到沒過幾年金融風暴真的真的爆發,於是對於美國相關的紀錄片更有些興趣。


     美國曾經被視為資本主義施行最徹底的國家(其實現在大陸有些地方可能更資本主義化,例如我的老師李志文說中國的大學教授待遇可能差到ㄧ百倍),這部片卻是對於資本主義做了極深沉的控訴。包括過去美國總統對於華爾街鉅子言聽計從,視為重要智囊,雖然美國夢能夠讓大家幻想哪一天也能夠成為有錢人,但一連串的政策都在使得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導演麥克摩爾挖掘了許多美國在資本主義下的負面案例,例如企業營利為主的少年感化院對司法更生體系的戕害,航空公司剝削攸關人命的機師薪資不夠維持基本生活,大公司從作為死亡員工受益人的保險中,獲得大量賠償而當事人親人卻無任何獲益。金融風暴後政府拿納稅人繳的稅補貼大金融機構的老闆,卻對小企業失業員工不聞不問。......


     導演在片中扮演著唐吉柯德的角色,例如試圖衝入大銀行找董事長理論,拿著大大的錢袋向大銀行要求拿回百姓納稅人的血汗錢,還有自己把這些大銀行用長帶子纏封起來。雖然是搞笑,但相信會深入觀眾的心坎裡的心聲。


     我個人覺得影片中最值得認真思考的事提到小羅斯福總統在過世前一年提出但未有機會施行的Second bill of rights ,建議國家應蓋更進ㄧ部的保障人民社會權,經濟權與受到好的教育權,包括是否應該更傾向社會主義的呼聲。我在企業風險管理書中提及,現代在總體風險管理的歷史上,羅斯福總統應該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當然這裡的社會主義和歷史上的社會主義未必完全ㄧ致,這裡重視的是政府應該更多關心中產階級的利益,而不是錦上添花的為有錢人增加財富。


     從近來美國對於金融相關的管制規範看來(包括我特別有興趣的信評部分),大致是往這個方向去走的(有些規定甚至比目前一些發展中國家還要嚴厲),美國大概慢慢想通要繼續帝國主義的架勢當然很好,但是攘外不能先安內畢竟行不通的。


     本紀錄片其在美國引起不少的迴響,雖然只是ㄧ部影片,不少學術和專業人士也相當贊成其中大部分的觀點而加以討論,我的印象台灣其實還沒有具有預警或批判性質的紀錄片能受到廣泛重視或打入商業市場,究竟是台灣民主的水準未及美國,還是台灣文創工作者無心耕耘這方面,我還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