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機會向諾貝爾獎得主學了些英文與風管。這裡分享一下。


      有次開會,朋友提到若是能邀請諾貝爾獎得主來訪問,他可以找Sponsor(贊助者),剛好當時諾貝爾經濟學獎剛揭曉,其中Oliver Williamson我對他崇拜有加。記得在大學時。和同學蕭宗仰很天真的好一陣子在研究經濟理論的創新,希望哪一天可以獲得諾貝爾獎,等到美國讀博士,慢慢知道其實得獎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一般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直到LTCM事件發生,我才開始認真思考其實原來諾貝爾獎得主未必對人類有貢獻,不再認為諾貝爾獎得主有多偉大,甚至和諾貝爾當初的炸藥發明一樣,有時還可能造成浩劫呢。


     但Oliver Williamson得獎,我的感受還是不同,他是非常重視實務的學者。


     於是我就積極透過管道來邀請他來台灣,可惜都未成功,後來我想反正他老人家也不認識我這小蘿蔔頭,當時同事俞華姊,是台大外文系,美國普渡大學高材生,又是美國會計師和在AIT和外商做過高級主管,就請她捉刀英文,寫了封文情並茂的電郵直接寄給老先生啦。


      大約是一週後,他挺快的回信了。


"I will almost certainly be visiting South Korea and/or China next year, but the specifics have not been pinned down.  I will let you know as soon as these things are decided.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my  work."


 


陸續往返幾次,他回信說:

 


     "Please get in touch with Professor ......, who was a visitor at Berkeley about 8 years ago and include a visit with him at ......University.  Also, please consult me with on a proposed itinerary and proposed honoraria when you put the draft program together."


 


     前半段或許是要我協助確認我自己不是詐騙集團(畢竟我們素昧平生),後半段的honoraria,我就有點被考倒啦,原來"報酬"有這樣文雅的說法,一方面這種市場行情其實很難探聽得到,聽說克魯曼上次來的行情還有保密協定的呢。


 


     不過他願意接受邀請我們當然很高興啦,後來就這樣又電郵幾次,他也大致同意接受我們的honoraria,一天收到一個有點晴空霹靂的信件,原來台灣一位學界大老也代表政府邀請他,給我們的期間考慮延後。畢竟對台灣而言綜效還是很重要的,於是我們和大老那邊連絡上,大家決定共同邀請,就共同寫封信給他請教是否可以考慮新的建議,主要就是沒有把兩邊提出的honoraria相加,做些調整。


    


    也或許是我們用"稅"作為考慮"淨額"理由不恰當,老人家不溫不火的寫封回信給我,



 


     This is the first time that "net" has been introduced into the discussion or this or any other honorarium arrangement that I have made in my 47 years as an academic, before and after the Nobel Prize. If this is what you mean when you make an offer, I am firmly of the belief that this is what you should say.


 


    


     雖然有點傷心和心疼,我們當然還是很希望他能來啦,於是又寫了封信讓他知道問題是能解決的。


 


     後來的變化也是有些曲折,老先生要來的前幾天我收到一封電郵,原來他的夫人眼睛手術預後沒那樣順利,他要延後來台行程,這當然造成天下大亂,因為許多預備工作都進行差不多了,但也沒有辦法,老人家愛妻心切,我們也很感動。


    


     等到後來延後的行程,我們這邊的Sponsor考慮種種因素,就放棄這次邀請的選擇權,後來有些更有需要的機構投入,他總算順利完成訪台行程。


    


     曾經有一次電郵中我向Oliver Williamson請教企業存在的本質若和交易成本有關,那企業失敗是否應該也有關係。他的回信我覺得很值得對風險管理有興趣者參考:



 

"I think that the failure of firms of all sizes is an important issue.  The burdens of bureaucracy are poorly understood and are part of the story.


 


More generally, incentive intensity is a crucial iss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