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介紹了一位得到全美優良教師的"雷夫",這次介紹另一位亦得到優良教師獎(他市政府頒的)的柯恩,他的真實故事被拍成電影"Front of the Class",電影翻成"叫我第一名",更信實的翻法應是中文原著翻譯名稱是"站在學生前面",洪蘭翻譯的,她翻譯的動機是希望不要再有妥瑞症的患者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原書的副標題是:妥瑞症教我成為夢寐以求的好老師。


     電影一開始播出了小柯恩期著單車疾駛的鏡頭。對他而言,騎單車是少數讓他能不被週遭人投以異樣眼光的活動之一。因為患有妥瑞症的緣故,他無法控制自己的經常發出一些怪聲音,當時即使美國也上民智未開,在學校教室裡柯恩自然被不同老師羞辱,同學捉弄,還有他父親的抓狂。


     讓我衾淚的一幕是,校長借用一次全校聚會時間,讓他向大家介紹妥瑞症,同學們也了解原來他並非故意要發出這樣的聲音,報以溫暖的鼓勵掌聲。


     很感慨的一幕是,他母親帶他去參加所謂的"妥瑞症協會的小組活動",我猜這團體應該是有醫師或專家來提倡創設的,但是遺憾的是整個團體充滿了較負面與悲觀的氣息。它們很快就逃離了這樣的氛圍。我們很容易受到團體的影響,若當時他和母親自我設限原來他也和那些團體成員一樣,就不可能有後來的成就了。


     柯恩正式申請到學校教書自然是被拒絕許多次的,有的校長表面上還很尊重他,有的校長連表面的尊重也省略了。山景小學是來決定接受他為他們小學的老師。校長也相信他為何要當老師的初衷:能夠接納不同學生的好老師(我想這與他是妥瑞症患者有絕對的關係)。


     柯恩在學時本來就很具領導天份,加上熱誠與努力,他自然受到學生的歡迎,他也頗具創意,與認識的一位在美國各洲行駛大車司機交上朋友之後,大卡車司機一段時間會開到他們學校與同學們相聚,柯恩也聰明的應用大卡車的路線來教學生地理知識。


     他們校長提名他參加優良教師的選拔。全國電視節目邀請她上節目。他也遇到欣賞他優點的伴侶。


     這部片子講的不只是不屈不撓的故事,或許我們更可以學習的是她如何把他的缺點轉換成優點,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也沒有白避的風險。許多課本在談"機會成本",但是我相信"機會效益"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某些失敗或缺點,我們若能用些腦筋好好思維與加以定位,這些失敗或缺點就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這學期上課,某班上有一位同學上課時也常會發出一些聲音,我就想可能是妥瑞氏症的問題所致,昨天我和他聊了一下,果然是這樣。他也很開明的讓我在上課時與同學們提到這樣的問題,讓我解除同學們的疑惑。雖然我和他其他老師聊過,它們並不是很知道妥瑞氏症。但他說雖然中學時仍會有許多困擾,大學時已經沒有受到異樣的眼光了。


     我們大學教育還頗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