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歐盟將借貸近一千億歐元的資金,因此愛爾蘭初步可以脫離難關。


     想起幾年前政府機關曾有要學習"三蘭"的說法,三蘭是指芬蘭,荷蘭,和愛爾蘭。學習三蘭的原因是,它們的面積與台灣差不太多,政治地理環境也是在群大中間,但經濟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現。我曾查過他們國家主權評等。真的都曾是三個A。


 數十年前"拒絕聯考的小子"吳祥輝還特別到其中兩國去深入訪問,寫了幾本相關書籍。


 書中我印象深刻的是提到,芬蘭人很講信用,房東租房子,也不用見面,房東把鑰匙放在信箱,房客未來若不租了就把鑰匙放回信箱。書中卻也提到他鵬到一些芬蘭人來台灣好像信用就變差,不知是否"橘逾淮而為枳"?不過這讓我想到要降低信用風險,是否培養守信用的文化也是重點?


 芬蘭最有名的企業是諾基亞,為何他們手機產業發達,一種說法是,因為他們地區以森林為主,交通與有線聯絡不便,無線通訊因而普及,後來名聞全球,我想這是一個不錯的危機化轉機的粒子。


 幾年前,芬蘭有個頗負盛名的大學積極來台招募學生,我們學校本也要和其合作,但因為主管機關規定一些限制,後來台灣的學校也束手了。那學校的院長和一些教授也曾來學校訪問,芬蘭教育的確很特別,他們從幼稚園到博士全部免費,只有EMBA收費,而且是利潤中心制。看書上說他們極重視弱勢學生或是功課欠佳的學生輔導,並非只重視優等生,而且盡一切力量讓每個學生都能有所學習與成長。當然他們的教授也提到,完全免費的壞處是,學生覺得免費,對學習似乎不太珍惜了!    


 上星期剛好也有一所荷蘭的大學商學院長來我們學校訪問,希望招收我們的畢業生到它們學校就讀,還提出願意促成二加二的大學合作,和一加一的碩士合作,而且他們直接用行銷理論的四P來推廣他們學校,讓我印象深刻。他們學校有上百個以上國家學生,也有許許多多英語授課的學位與學分,真是重視國際化的學校。我輔導學生出國留學的經驗,荷蘭幾乎是對台灣學生最友善的,相信應該不是因為荷蘭人佔領過台灣的緣故,而是他們本來就重視國際的學生。


 荷蘭在金融與貿易其實極有成就,全世界第一個銀行,全世界第一個證券市場,全世界第一個國際貿易的公司,都與荷蘭有密切的關係。


  倒是愛爾蘭的大學我過去沒有任何接觸,不過我曾訪問過他們駐台灣商務代表,也是印象深刻,他一個人,辦公室沒有祕書,兩部電腦,一部可以連結到他們國家巨大的商務資料庫,裡面有極多的商務輔助資訊,他的薪水聽說比台北市長還要多,他沒有祕書,但是可以申請適當經費隨時外包或取得協助,所以也相當有效率。


  這次愛爾蘭經濟危機,最主要還是槓桿太高的緣故,槓桿高風險高大家都知道,但是為何大家還是容易忽略,我覺得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大家對於"幾何平均"的概念不足,這問題說難不難,(大家都學過幾何平均),但是我試著去問過數十個人,一般對於幾何平均的概念其實不清楚,只是會背公式,以後我再嘗試系統的來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baitw 的頭像
    dabaitw

    速配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