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同事中有位吳燕瑛老師聽說是最會說笑話的,上課都能隨時帶些笑話讓同學不致打瞌睡,不過她曾得過大專盃最佳辯士,一般人口才當然不能和她相比。


    有一陣子我收集一些經濟學家的笑話,這裡列出來存屬趣味,經濟學家看了請不要太認真的來罵我。


    最著名的大概是美國總統很想找"只有一隻手的經濟學家"的笑話,原因是一般經濟學家(其實不只經濟學家啦,大部分學者大概都這樣的),給總統做建議時,都是說,如果未來這樣這樣,經濟就會如何如何,"on the other hand",如果未來不是這樣而是那樣,那經濟又會如何如何。反正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或建議,而是要假設不同情境下會有不同結果,才會有笑話說總統希望找一個只有一隻手的經濟學家啦。


   還有一個有些異曲同工的,是說有物理學家,化學家和經濟學家漂流到荒島發現一個罐頭,肚子餓得很卻沒開罐器,於是大家各顯神通。物理學家想到太陽光折射,化學家想到爆破,唯有經濟學家不慌不忙的說,那還不容易,我們只要"假設"它已經被打開了。


 另一個笑話,是說經濟學家很像一個農夫,有一天在農場工作,天上飄來一個迷了路(天?)的熱氣球,上面的人很緊張的問農夫,請問我現在在哪兒?農夫抬抬頭,不慌不忙的說,你在熱氣球裡啊!熱氣球的人急忙換種方式再問,你在哪裡啊?農夫回頭望了望,大聲說,我當然在我的農場裡啊。


 這個笑話當然是比喻經濟學家說得都是真理,不過卻是沒用的真理。


 另一個笑話是比喻經濟學家是武功高強的蓋世高手,自幼就上山學藝習武,歷經千辛萬苦和師父的百般磨練,終於修成正果,學會了殺恐龍的絕技,於是想要下山入世,一展身手一番。沒想到下山一看,這世界早已沒有恐龍了,只有蚊蠅老鼠之輩,殺恐龍的功夫派不上用場,他只好,再找一座深山隱居,然後,繼續去傳授另一個想學殺恐龍功夫的徒弟。


   這個笑話是說經濟學家徒有一身絕技,卻派不上用場。除了教經濟學,其他事情都不能做。


   另外我聽過有個笑話應該是會計人編的,說有群會計系學生上火車,卻只買了一張票,大家擠在洗手間內,等查票列車長來敲門,只有一個人把票拿出來,其他人就蒙騙過關,這事情被經濟系學生看在眼裡,好不羨慕。於是回程時候,經濟系學生也如法泡製,只買一張票多躲到洗手間內。


   這時只看到會計系的學生,敲了敲洗手間的門,模仿列車長說:查票。於是經濟系學生就把票白敗拿給給會計系學生啦!


   這笑話大概是說經濟專業只能根據現有的現象加以解釋,缺乏創新的實務。


   當然有關會計師有一個最經典的笑話,不知道是不是學經濟的人編的。就是有人問一加一等於多少,數學家答二啦。物理學家就深入的問到底是一個什麼加一個什麼?只有會計師悄悄的把提問的人帶到一間隱密房間,悄悄的問道: 你希望等於多少呢?


    當然上面都是笑話。認真的說。科技需要整合,不少經濟學者看不起會計,以為只是簡單加減法而已,這是錯誤觀念,會計制度背後其實有很深刻的理論值得探討與研究。同樣的,或許真的有些經濟理論過於象牙塔不切實際,然而也有不少好的經濟理論是相當有用的,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