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 羅馬拼音     YU-NI-KU-LO
    日文念法                       ユニクロ


     昨晚參加了"UNIQLO,日本首富柳井正的經營學,導讀人--譚怡敏,與談人--王祥鑫、曹仲賢"的讀書會。


     本來有些擔心冷場,不過有同學精心準備(聽說花了好幾十個小時,還去阪及百貨現場勘查),還挺有趣而且有些收穫。


   神秘嘉賓,留學日本的謝餘慶博士壓軸的介紹,更是讓我們沒能長期融入日本文化的聽眾,有一番不一樣的體認。


    謝博士提到他相當驚訝台灣人如此瘋狂的行徑(半夜排隊,排好幾小時隊...),讓他無法理解。


    這兩天繼續收集一些資料,卻發現我的疑惑越來越多。


     書中大部分介紹柳井正成功的原因,極少負面的言詞,除了他選擇接班人(但是他不刻意安排家族企業的做法,是值得讚佩的)的問題。


     在讀書會中導讀人對企業嚴謹的管理有些意見。(每天要自我評鑑,的確是壓力頗大的)。


     我特別有興趣是導讀人提書所謂"置入性行銷"這一段,這本書的作者和出版社,是否和UNIQLO或阪神百貨有關,我試著查些資料,但是目前還看不出來他們有什麼關係。


     不過,無論是阪神百貨(這次其實是走一貨路線而非百貨路線,過去不少研究發險多角化路線其實是獲利衰退的),這本書的出版社,還是作者,相信都充分掌握了Leverage這次UNIQLO來台的風潮。我看到不少企業或個人適時的Leverage大環境或某人還是某事,這是我很想多了解的部分。


    柳井正第一本自傳叫作一勝九敗,頗符合我研究風險管理的心得。只是,他這幾年的成功,究竟是因為他能夠掌握大環境的變化,還是他碰巧遇到這樣的大環境,或許有待觀察吧。


    讀書會完,走廊上聽到兩個大學不同學對話:"讀書會挺有趣的,下次我要再來參加"


    我問他們,你們買UNIQLO的衣服嗎?它們說:"買啊,不過都直接向日本郵購請他們寄來,算運費還是比較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